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向全线通车迈出关键一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07:50:55
来源:长春日报

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向全线通车迈出关键一步

字体:

  5月31日上午,轨道交通6号线西湖车辆段工地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轨道交通6号线目前已实现全线洞通、轨通、电通,向全线通车试运营迈出关键一步。当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亲身感受“三通”后的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建设场景。

  “滴……滴……滴……”随着鸣笛声响起,搭载着相关技术人员和部分媒体记者的首辆试轨工程车缓缓启动,记者走到车辆前方驾驶室位置,透过风挡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前方地铁轨道铺设整齐,轨道上方的接触网已搭设完毕。整个工程车在铁轨上平稳行进。大约20多分钟的车程,记者一行人顺利到达轨道交通6号线祝家屯站。

  2019年8月28日进场开工,2020年10月30日双丰站主体封顶,2020年12月15日长春西站至祝家屯站区间双线贯通,2023年4月30日实现洞通,2023年5月26日实现轨通……每一个时间节点无不显现出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科学统筹、精心管理和稳中求进的建设理念。

  记者跟随中铁一局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铺轨项目技术负责人赵磊从西湖停车场沿着U型槽下到出入段线,一个地铁隧道出现在记者眼前。“咱们脚下的轨道枕木长2.1米,整个6号线正线施工用了10.7万根。”赵磊一边说一边蹲下指着轨道枕木给记者看。据了解,在铺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优化资源,强化保障,在全线设置了7个铺轨基地,投入使用了8台龙门架、24台新能源铺轨机、10辆轨道车,施工高峰时可满足超过1200人同时作业,先后创造日铺轨1113米、日焊轨1600米的记录。

  不仅轨道铺设完成,在隧道内,记者还看到铁轨旁预留出的排水沟已施工完毕,一侧墙壁上的红色排水管道也异常醒目。

  轨道交通6号线作为连接城市南部的东西向填充线,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据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03标段区域负责人韩万权介绍,为早日实现建成通车,项目部科学统筹,精心管理,强化创新,优化配置,持续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6号线换乘车站较多,不仅与1、2、3号线换乘,还与在建的多条线路换乘。综合考虑平面及空间关系,在华庆路站出站后,线路下穿伊通河,伊通河冲刷水位对本线的设计有一定的控制,各工区克服施工环境、地质复杂等困难,优化设计方案,狠抓安全质量,提前完成节点目标。截至目前,轨道交通6号线已基本完成了车站、区间的土建结构施工,车站附属工程、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下一步,轨道交通6号线将陆续进行动车调试,综合联调联试,试运行等工作,为正式通车试运营做好准备。

  轨道交通6号线起于小开源堡,沿飞跃北路、飞跃路、芳草街、华远路、福祉大路、生态大街、天普路、永顺路敷设,终点设在长影世纪城,全长29.57公里,设置车站22座,换乘站9座,全部为地下站,计划2023年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力争2024年年中开通试运营。轨道交通6号线开通后,对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优化城市交通结构,落实城市总体规划,适应城市空间转移,支持沿线区域发展,满足市民出行,构建节能环保城市等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