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数字蛟河”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全面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0 15:16:10
来源:新华网

蛟河市“数字蛟河”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全面启动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吉林”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数字蛟河”建设,蛟河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起底调查,并根据全省“数字吉林”建设部署,全面启动了“数字蛟河”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

  紧紧围绕省、吉林市工作部署,蛟河市形成了《“数字蛟河”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并以市委常委(扩大)专题会议的形式正式实施。以数字化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打造“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全力推进政府管理智慧化、产业发展数字化、数字经济产业化。重点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农村雪亮工程、吉林省牛脑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平台、新媒体多元化智慧物流园、PE管件自动化生产技术改造升级等15个在建项目建设,科学谋划黄松甸木耳种植基地可视化全覆盖监管平台及品控体系建设、智游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蛟河市“互联网+远程医疗”信息化建设、智慧水利、智慧工地等22个项目,将其纳入全市招商引资、上争项目体系全力推进。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全力打造以“六新产业”“四新设施”为重点的数字化产业格局,助推蛟河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实效,蛟河市建立了强有力的落实机制。提格调整“数字蛟河”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重担任,副组长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相关部门一把手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各领域工作。将“数字蛟河”建设纳入市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和定期报告制度。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保障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实施数字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引进数字化人才。以自主培养、联合培养、委托培养相结合,开展多元化合作培养数字人才。

  目前,“数字蛟河”建设已全面展开,各项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数字化领域各类数字化主体发展到408个,其中数字政府领域主体72个、数字经济市场主体319个、数字生活领域主体17个。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全市行政审批和服务领域信息化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共运行各类办公系统平台72个,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588项,实现一级网办深度的事项1300项,占比达到81.86%。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全市共有数字经济市场主体319个,其中互联网公司10个、互联网个体工商户100个、电商主体209个。抽样统计,2022年营业额15.62亿元。在数字生活发展上,数字化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医疗、教育、就业、社保、医保等领域已经深度融合。目前数字生活领域全市共建成或运行数字化项目17个。自此,蛟河市明确了数字化的家底儿,为下步攻坚行动提供了准确基础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