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乡村振兴谱新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08:35:04
来源:吉林日报

长春:乡村振兴谱新篇

字体:

  国信现代农业。

  农安将肉牛产业打造成为富县裕民的新载体。

  氿遇山居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带动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长春国家农高区现代种业产业园。

  勇于担当,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长春市委、市政府率领全市上下锚定发展目标,坚定态度,铆足干劲,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下决心办好“三件事”——“种好粮”“办工厂”“乡村面貌大变样”,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乡村天地阔,振兴正当时。

  多措并举种好粮

  建成高标准农田,提升土壤肥力和增产潜力,“智慧春耕”让种田增添了更多科技含量,保护性耕作技术成了春耕“抢手货”……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长春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种好粮,推动粮食生产上台阶。

  在双阳区齐家镇永安村有个高标准农田地块,农田的田埂和灌渠是今年新修的,该项目覆盖到了附近村,建设内容涉及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等。目前,已建设完成总体工程的57%,预计到7月末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各地抢抓春耕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土壤培肥改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创建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土壤培肥改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还得是免耕播种厉害!一遍下去,连耕带种再加施肥全齐了。”在农安县前岗乡的一片农田里,看着农缘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几台免耕播种机一次性完成了破土、播种、施肥、覆土等工序,农民们不禁啧啧称赞。

  “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是玉米保护性耕作的技术要点。这项技术刚开始推广我就用了,最初只有几十亩,今年合作社种植的6000多亩玉米都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正在田边察看春耕播种情况的合作社负责人李忠余说,“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十多年,地更有劲了,产量也跟着涨。”

  近年来,长春将保护性耕作技术列入首选和主推的农业生产重大新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全市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1069万亩,占适宜推广面积的70%以上,榆树市、农安县、公主岭市等地都跨进了全省整县推进行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农业产业链上的起点。

  走进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现代种业产业园,鸿翔种业的生产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加工、灌袋、包装等流水作业一气呵成,配备的4条果穗烘干线国际领先,两座全数控种子加工厂年可加工种子5000万公斤以上。目前,鸿翔种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品种达69个,高质量的玉米种子从这里走向全国大市场。

  2022年,长春市持续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黑土地注入“硬核”生产力,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

  市农科院先后育出农作物新品种64个,其中玉米24个、大豆31个、水稻9个,已成为长春农业领域重要的科研育种平台。

  公主岭市持证的种子生产企业达55家,年生产种子达7400万公斤,占全省用种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以公主岭种子产业为基础,以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为核心,长春充分整合产业链上游资源,重点建设国内高水平的百万亩玉米种子繁育基地,加快推进中国农科院、先正达、隆平高科等一批科研院所和企业落地,强强联合承接研发项目,推动种业科研成果转化。

  三产融合办工厂

  抓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长春县域经济一二三产融合,闯出乡村产业“新蓝海”。

  5月的阳光洒在农安县巴吉垒镇新兆牧业养殖基地。“基地占地15公顷,总投资1亿元,采用舍饲和舍外自由运动相结合的养殖模式,今年计划存栏肉牛3000头。”养殖场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农安县每千人中就有21人在养牛,养殖户超2.6万户。

  农安县围绕肉牛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和秸秆饲料化、粪污资源化等制订了“13321”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即:1个优质种源核心基地,养殖、屠宰、加工3个园区,科创、交易和信息3个中心,秸秆饲料化和粪污资源化“两化”利用,打造1个知名农安肉牛品牌。

  目前,依托城开农投、认养一头牛、赛升药业“三大龙头”拉动效应,凭借合隆镇三合牧业、“沈阳牛联”集团、勇丰牧业和杨树林乡佳旺牧业、华家镇中耕农牧项目“五驾牛车”示范引领,农安肉牛养殖业按下“快捷键”。

  “九台贡米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浓香,被誉为稻米中的极品……”日前,在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深圳)宣传推介活动上,九台区对“九台贡米”这一区域公用品牌进行了重点推介。

  眼下,九台区正在重点打造“稻米、林果、肉牛、肉(蛋)鸡”等六大特色产业链,加快推进“两牛一猪一禽”优质安全畜禽养殖基地建设,推动胡家、城子街等乡镇街黄牛养殖基地建设。

  今年,九台区还将建设以西部三镇为重点的优质时令保供近郊蔬菜产业带,兼顾九郊、苇子沟为重点的都市优质蔬菜产业区,继续推进“五点一线”北菜南运棚膜经济带,建设10个百亩以上棚膜园区。

  “一只成年公鹿每年可割两次鹿茸,轻松收入1万元左右,这就是活生生的‘聚宝盆’!”双阳区梅花鹿产业协会会长说,农民通过养梅花鹿致富了,“养鹿户从以前的小目标是‘万元户’,变为现在存款七位数甚至是八位数!”

  “双阳区因鹿而富。”美丽的梅花鹿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基本形成了村村都养鹿的鹿业发展格局,年产鹿茸500余吨、鹿副产品吞吐量7000吨,鹿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70亿元。

  “经过第三方大数据平台统计,2022年,鹿乡镇电商销售额达9.7亿元,快递单量达15万件。”鹿乡镇梅花鹿产业服务科负责人表示,该镇推动梅花鹿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

  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产业园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总投资9.3亿元,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标准化厂房。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收尾,预计于今年10月竣工使用。

  “去年,我们产酒量3500多吨,预计今年能够突破4000吨。目前销售额在以10%的速度稳步提升。”榆树钱酿酒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破题,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长春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要着力点,一村一品、一镇一品,做出特色,做大规模,带动群众增收。

  乡村面貌大变样

  黄泥路变成了柏油路,羊肠道架起了通坦桥。

  在德惠市,19个标段工程全部开工,已完成道路建设152公里、桥梁改造4座。今年,德惠市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改造1031公里,改造危桥11座,总投资约11.6亿元。

  为确保年度目标完成,德惠市组建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确定了全年建设1000公里农村公路的工作目标。聚焦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提高了农村公路设计标准,增设边沟、绿化带,并因地制宜设计了987个港湾式汽车停靠站,真正让农村公路绿起来、美起来。

  今年,长春市把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拿出最大决心改善生态、保护环境、守护资源。采取有效措施,打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以乡村公路建设为突破口,着力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乡村面貌明显改善,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树影婆娑、鲜花盛开、绿水悠悠,像清水村这样的“公园式”乡村,在九台区层出不穷。

  统筹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黑臭水体、村容村貌治理一体推进,九台区坚持“属地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模式,拓展提高“三清一改一建”标准,发挥村民自治能力,加大庭院整治力度,强化村庄绿化美化,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

  以实施“千村示范、百村提升”为载体,持续推进完善30个示范村、2条示范带和4个示范镇项目建设,九台集中力量打造马鞍山村、前岗子村、清水村、其塔木村4个重点村屯。

  走进范家屯镇金城村,只见路面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放到统一收集点,昔日墙上的乱涂乱画、随地丢烟头垃圾的现象少了,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整治以来的变化。

  “铺柏油路、设垃圾箱、安装路灯都是眼前实实在在的变化。环境好了,大家心里亮堂了,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也提高了,住在这里舒服。”受益范家屯镇“清根见底”行动的村民高兴地说。

  年初以来,公主岭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措并举,聚力打好村庄整洁行动专项战役,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各乡镇早安排、早部署清理各类垃圾。市农业农村局成立24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实地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各督导组对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发现问题,将问题照片直接发到各乡镇,乡镇立行立改,实行销号制。

  力度大、办法新、措施实、效果显,村容村貌换新颜,到处美景如画。据了解,2023年长春各地将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厨房净、畜舍净、厕所净”的“三美三净”标准,创建“干净人家”比例达到总户数的30%以上。

  “种好粮”“办工厂”“乡村面貌大变样”,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长春步履铿锵,仍在路上。

  盼望着,盼望着,未来就在不远处!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