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号”等41颗卫星从长春出征 将实现“百星飞天”阶段性目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3 14:57:1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一号”等41颗卫星从长春出征 将实现“百星飞天”阶段性目标

字体:

  5月22日,41颗卫星在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出征。其中,“吉林一号”高分03D19-26星、高分06A系列卫星、平台02A01-02星等36颗卫星为“吉林一号”卫星。此次出征的卫星将于近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择期发射,发射任务成功后,将创造我国航天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

  “吉林一号”高分03D20-26星(西安航投“秦岭小卫星星座”系列卫星)是吉林长光卫星与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轻小型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是“秦岭小卫星星座”即将发射的首批7颗卫星。“吉林一号”高分03系列卫星作为长光卫星第三代卫星技术研发星,是公司践行批量化生产理念的重要成果,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指标的特点。

  “吉林一号”高分06A17-18星(“金紫荆”37-38号星)是吉林长光卫星与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联合研制的轻小型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吉林一号”高分06系列卫星是在“载荷平台相融合”技术的基础上,按照“载荷平台融为一体”的设计理念研发制造的新一代批产卫星,具有快速批产、智能运行、物美价廉的“快智廉”优势。

  “霍尔果斯一号”卫星是吉林长光卫星与航天(新疆)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是霍尔果斯卫星星座的首发卫星。该卫星将用于开展农林业生产、自然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城市综合治理、国际文化交流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霍尔果斯一号”卫星作为“吉林一号”星座后续批产星的首颗技术验证星,具备高分辨、高速传输、高机动等特点。

  “哈测农遥一号”是吉林长光卫星与黑龙江工程学院、时景(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我国首颗面向数字农业的轻小型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该卫星可为农业资源调查、农作物动态监测、农业环境及农业品质监测、农业生产监管、农业保险、农业区域发展规划等领域提供高分辨率影像数据支撑,助力构建全国农业长期观测体系,实现农业工业化、数字化、标准化高水平发展。

  “吉林一号”平台02A01-02星是由吉林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低成本、高承载、高分辨率共享型遥感卫星,其设计理念区别于传统的卫星平台,卫星具有独立的业务能力。在搭载载荷方面,两颗卫星均搭载了吉林长光卫星自研的激光通信载荷,用于验证星间及星地高速通信技术。

  此次卫星发射后,“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组网工程将实现“百星飞天”的阶段性目标。届时,“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可为农业、林业、气象、海洋、资源、环保、城市建设以及科学试验等领域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记者景洋)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