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地+承诺制”长春模式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3 17:45:15
来源:新华财经

“标准地+承诺制”长春模式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字体:

  近年来,长春市聚焦项目建设主战场,创新信用监管机制,立足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难点”“堵点”问题,探索以信用承诺制为切入点的“标准地+承诺制”审批服务模式,这一举措压缩工业项目审批时间20天,每个项目平均节省前期手续办理成本30万元左右。

  亮点一:“标准地块出让+企业承诺”让政府被动受理变主动服务

  工业低风险项目用地标准化出让、清单式告知、承诺制审批、升级版服务、全流程管理。长春市通过空间选址和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的协同工作,在线对空间选址进行合规性审查,生成《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协同服务告知单》,一次性明确审批流程、事项、意见、要点和要求。一旦企业竞得土地,马上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审批“告知承诺书”,快速完成项目审批手续。

  亮点二:“信用+承诺制”审批改革变常规审批业务为容缺受理模式

  完成承诺制审批业务,审批部门一对一辅导,企业提前入场答卷。长春市在具体办理审批业务时,只需要项目主体提供相应承诺书,进行提前审批、容缺受理,真正实现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8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工前所有审批手续的办理。审批最后一环是企业践诺,企业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补充材料,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停止项目建设施工,并按规定给予一定处罚。

  亮点三:“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

  长春市打造“不破法规破常规”审批模式,应用“标准地出让清单”及“一单五清”一次性告知单,落实“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联合竣工验收应用“多测合一”等方式,实现“拿地即开工”。

  长春新区通过“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已累计为20余个项目节约前期建设成本近千万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工程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审批新模式已累计为区内近10家企业办理了先行审批手续,助力企业快速开办。长春净月高新区通过信用承诺制度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投资额累计已达2.2亿元。

  “打造‘标准地+承诺制’的长春模式,旨在不断探索信用助力创新审批机制、提高服务效能的手段与方式,浓厚社会‘知信、重信、用信、守信’氛围。使企业和群众以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用最少的成本,办成更多的事。”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春强基础、谋创新,推进信用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城市信用监测指数多次跻身第一方阵,为地方发展强信“芯”。

  此做法在刚刚闭幕的“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常嘉路)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